close

前一陣子想要網購小折的內胎,

為了省運費就問了公司有在騎小折的同事有沒有要順便買的。

結果一問之下其實大部分的單車新手並不清楚應該要添購哪些裝備。

雖然我也不算是什麼老手,

不過騎了幾年的車,

我就在這邊以我自己的觀點分享一下我覺得應該要買的裝備,

以下的東西是針對主要在城市或鄉間騎車的朋友所寫的,

如果是玩0ff-road那種路線的重度玩家,

我想你們應該比我更知道要準備哪些行頭吧!

 

1. 安全帽

這是我覺得最基本的裝備,一定要有的。

有很多人覺得我不過就是騎腳踏車,

也沒有想要騎多快,也沒有要去比賽,

幹麻弄得那麼專業,還戴安全帽!

不過安全帽這個東西就像是青箭口香糖一樣,

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需要它,

買一頂戴著吧!

至於要買多少錢的就看個人了,

不過建議找可以調整頭圍的種類,

安全帽合不合身是很重要的,

如果方便的話,到現場試戴是比較好的做法。

 

2.前後燈

基本上我認為這兩個燈的功能主要是讓其他車子看到你,

所以也不用買太好的,

只要會亮、有基本防雨水淋溼的功能就好了。

通常車行在交車的時候都會送你啦!

如果沒有送的話可以自己買便宜的來裝就好了,

一般後燈可以在100元內輕鬆買到,

前燈便宜的也可以在300元內輕鬆買到(甚至也有人賣100元內的)。

 

3.手套

這是可以增加騎乘舒適度的祕密之一,

一般可以買半指的就好,比較不會悶熱。

但是可以注意兩個重點:

掌心部分的柔軟墊夠不夠厚、或者是會不會太厚,舒服就好,

另外就是手背接近虎口附近的材質,

這個部位通常設計可以拿來擦汗,

所以材質要自己斟酌一下。

 

4.攜帶型打氣筒

道路救援的好幫手,

人家說車騎久了總會遇到輪胎沒氣的,

如果你主要的路線都在城市,

走路半小時內可以找得到車行救援的話就不用準備啦。

但是自己準備一個總是比較放心,

車行也是有沒開的時候咩!

 

不過買的時候記得要注意是美式還是法式氣嘴的,

當然兩用的是最方便啦!

一般比較好用的打氣筒可以有兩段打氣模式─High VolumeHigh Pressure

這個在換胎的時候非常好用,

一開始可以先用High Volume迅速的把氣打到差不多,

再換成High Pressure把氣打飽,

在選購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

 

5.內胎、挖胎棒

在破胎且不容易找到救援的時候必備。

內胎一樣有分美式嘴跟法式嘴兩種,

要買哪一種要看你的輪框挖的孔的大小,

美式嘴的孔比較大,

所以美式或是法式的都可以裝得進去;

如果是法式的孔,

那你只能用法式的內胎了。

不過法式嘴可以利用一個轉接頭給美式的打氣筒使用。

挖胎棒是幾根看起來不起眼的扁平狀的鐵棒或是塑膠棒,

一般都是三根一組出售,

選的時候建議買鐵的,比較不會斷。

 

6.隨身工具組

長相像是瑞士刀的樣子,

裡面有各種size的六角扳手,

還有一字和十字的螺絲起子。

在正常狀態下,腳踏車每個螺絲都是鎖緊的,

不過如果你騎到一半的時候發現哪個部份鬆了,

或是哪個地方歪了,

這個工具組非常好用。

 

7.魔術頭巾

這個是近幾年才比較火紅的產品,

我覺得很好用,

騎在車多的道路可以當口罩,

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可以幫你的臉擋冷風,

也可以避免因為滿頭大汗被風吹到頭而著涼了。

材質跟價位其實落差滿大的,

這個就看個人斟酌了。

 

8.自行車褲

這個在騎比較長程路線的時候比較需要,

可以避免褲子不斷摩擦皮膚造成破皮,

因為在屁股的地方有加一個軟墊,

也可以讓你的屁股比較不會這麼痛。

尤其男生我更是建議要穿,

穿一般的褲子騎久了,

蛋蛋一直摩擦總有一天蛋殼會破掉的。

如果不好意思穿這種貼身的褲子騎車,

有內褲型的自行車褲,

外面可以加一件舒服的短褲就好了。

 

9.座墊包

顧名思義就是裝在座墊下面的包包,

裡面就可以放上面講的隨身工具,

也可以放鑰匙、零錢之類的小東西。

當然也有賣裝在其他位置的包包,

不過我覺得裝在座墊底下是最不會影響騎車手感、腳感的位置了。

 

10.水壺架

一般車行都會送,

如果沒有的話就自己買囉!

不用買很貴的,可以裝水壺、自己覺得好看就好了。

 

我想到的大概是這幾樣啦!

至於是不是全都要買就看個人了,

不過安全帽跟前後燈再怎麼樣請一定都要有,

畢竟這關係到騎車的安全啊!

 

如果有任何的問題的話可以再問小弟啦!

雖然說我也不一定知道,不過我會盡力回答啦!

祝大家騎車快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i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